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佛 经 故 事 > 烦恼之烟如火遇干柴

烦恼之烟如火遇干柴

2021.08.25作者:北塔编辑中心



  即使现在烦恼没有生起,但若未彻底断除烦恼,一旦遇缘,定会生起。这就象把冷水洒入沸水中是一个道理。

我曾听过这样一件事。说是冬天时,有一位师父和他的一个弟子在暖和和的屋子里待着时,见火堆有火却不见有烟,于是师父对弟子说,你发现这火没有烟了吗?弟子说发现了。师父说,如果你放些干柴在上面,烟立刻就会起来。又说,如果你用嘴吹火,烟就会出来。于是师父对弟子开示道:

通过慈心不净观等法,可使烦恼暂时得以压服,就象此时只见火不见烟一样;但其实烦恼并未断除,一旦遇缘,还会生起,就象这火遇干柴,烟与火焰同时现起一样。内心烦恼便如此火,若遇到恶知识时,便会生起瞋恚之烟;若看到悦意之色时,贪欲之火便熊熊燃起。所以应断尽烦恼,得以成就三明(即宿命明、天眼明、漏尽明。宿命明是明白自己或他人一切宿世的事;天眼明是明白自己或他人一切未来世的事;漏尽明是以圣智断尽一切的烦恼。以上三者,在阿罗汉叫做三明,在佛却叫做三达。)。

而为断贪瞋痴烦恼,则应勤修精进于戒定慧三学,求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使内心烦恼之草不复再生。这就好象常常有人行走的路上,花花草草皆不得生于地上一样。

贪欲及瞋恚,未遇缘之时虽不会生起,但因其根本未断,一旦遇缘还会复发;就象得疟病之人,病毒入侵后,到第四天定会出现明显病症,在前两三天时,虽似无事,但遇此因缘一定是会复发的。又似世俗定,虽无过患之相,但只是暂令烦恼不起,念欲之心就如毒树根,只要没有连根拔起,芽苗还会萌生。又如对自己所生白发感到厌恶,甚至连同黑发一起剃掉了,但很快白发又长出来了,如果不能永断烦恼,就与此同。

因为贪欲及瞋恚,使持戒之心时时遭受逼迫,对治烦恼之心微弱无力,难以生起。心想不造身口之业,实在是太难太难了。如此烦恼必于其后猛厉生起,毁犯戒行,贪嗜于五欲。所以烦恼就如同毒蛇一般,即使暂时藏于洞穴之中,一旦出来还会伤人。

 

译者按:不才之人强译之,辞不达意甚或错漏之处难免。殷望有学者以教。赐教之言请发至47178950@qq.com。阿弥陀佛。

 

附原文:

大庄严论经卷第六

                马鸣菩萨造

            后秦三藏鸠摩罗什译

 

                    (三六)

复次现在结使虽复不起。若未断结结使之得犹故成就。如以冷水投热汤中。我昔曾闻。有一师共一弟子。于其冬日在暖室中见有火聚无有烟焰。师语弟子。汝见是火无烟焰不。弟子言见。师语弟子。汝着干薪烟实时起。复言。口吹火焰乃出。师为弟子。而说偈言

先火无烟焰  慈心不净观
现在结不生  如火无烟焰
如火得干薪  烟焰俱时起
心火遇因缘  值恶知识时
瞋恚烟便起  若睹好色时
贪欲火炽然  是故应断得
成就具三明  为断贪瞋痴
应勤修精进  明行足断心
结使草不生  喻如常行道
众卉皆不出  贪欲及瞋恚
未遇缘不起  根本未断故
遇缘还复发  喻如得疟病
四日定发现  于三二日时
遇缘还复发  又似世俗定
掩按结不起  都无有患相
欲如毒树根  不拔芽还生
如人耻白发  并剃其黑者
剃之未久间  白发寻还生
不永断结使  其事亦如是
欲结及瞋恚  逼戒行机关
对治隐不起  不造身口业
便生难有想  结使后还起
毁犯于戒行  贪嗜着五欲
如蛇隐入穴  还出则螫人

阅读 640
热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