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寺院简介 > 网站简介
下坝麻通寺


微信图片_20210712140823.jpg



地理位置


下坝麻通寺,全称“麻通甘丹谢珠确括林”,译为“麻通甘丹讲修法轮洲”,位于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下坝区觉悟乡,海拔3600米。寺院坐落在下坝乡的度母山上,山形如至尊绿度母,而寺院恰巧位于度母脐间。据说,由此缘起,在麻通寺祈祷、修行,都极易获得成就。


微信图片_20210712140832.jpg


在寺院附近,有文殊圣地,文殊菩萨咒“阿勒巴嘉那”在山壁上自然显现,每字皆有两米高下。

附近的山林间,还有许多噶当巴格西们遗留下来的闭关洞。有些山洞里,仍有格西的遗骸在,被人们发现的时候,往往尚保留着跏趺坐姿。




历史沿革


微信图片_20210712140842.jpg


根据现存寺志(成书于明末)记载,下坝麻通寺是在公元1303年(藏历第七绕迥),由萨迦派第十代达钦、元朝国师喇嘛桑布巴(吉祥贤)自元大都返回拉萨的途中所建。当时建寺的施主为随行的元朝大臣,名安强生(音译)者。后来,涅温贡嘎巴(宗大师上师之一)曾任住持。

从宗大师四成就弟子喇嘛桑结贝桑(佛贤德)担任住持之时开始,转为执持格鲁圣教之道场。

其后继任住持者为宗大师二庄严弟子之一的贡嘎坚赞(欢喜幢)。历代住持,计有“撷呐绕登、宗澈登、吉祥光、狮子宝、虚空海、十难论师加涅、十难论师阿珠、菩提宝、戒海、扎巴迥尼、理塘拉乌曲究等诸多大德。




麻通寺现任法台,为第四世夏坝仁波切·格勒克珠降白降措,曾担任理塘县长青春科尔寺九十三代堪布。据寺志记载,从第二世夏坝仁波切·应巴却达贤德开始,历代夏坝仁波切担任寺院法台。第二世夏坝仁波切出生于下坝地区,在下坝麻通寺里剃度出家后,学习了本寺的各大仪轨及声明学等佛学基本知识,后于色拉寺学习五部大论,圆满毕业,获得格西拉然巴学位。之后到下密院学习所有学科,毕业后回到家乡,于理塘、木里、稻城、乡城、帕郎等康南地区广弘如来正法,后出任理塘长青春科尔寺任第五十三代堪布(住持),为僧俗两众广演显密教法,利济众生。也是从此时起,夏坝仁波切世系开始成为其家乡麻通寺的法台。他的转世,第三世夏坝朱古·昂旺洛桑丹增应巴,也同样考取了格西拉然巴学位,完成了下密院学业,并担任理塘长青春科尔寺八十三代堪布。

历史上的麻通寺以密法讲修为主,遵循格鲁派下密院传轨。日常学修以《菩提道次第广论》和《密宗道次第广论》为核心。



下坝麻通寺的圣物


微信图片_20210712140852.jpg


主尊释迦牟尼佛,在八思巴时代供奉于萨迦寺,后由麻通寺创寺住持达钦桑布巴赐予麻通寺。据说,达钦桑布巴在萨迦寺主供佛前祈请:需请奉一尊佛像以利益康区众生时,此尊像说:“我去”,故而民间称这尊佛为“我去佛”。

厦渀钹:厦渀即厦渀活佛,他供养的钹为厦渀钹。当时厦渀活佛升座任麻通寺的堪布时,他是一位脱离一切俗事,实修佛法的贫困活佛。他一心思着:我将卸任堪布时,一定要向寺庙供养珍贵的圣物,可是没有什么可以供养的。一天,他去庙外方便时发现一块大石上放着金光闪闪的一对钹。这即是现在麻通寺每年12月29号跳金刚舞期间僧众念诵阎摩护法时迎请出的那对钹。


微信图片_20210914165319.jpg


其余,尚有银盏、铜盏、铃杵、钦、银瓶、铜瓶、钹、骨号、铜号、长号、唢呐、鼓、螺等乐器类。金像和金唐卡、噶当塔、泥像、曼扎等众多。甘珠尔十三部、丹珠尔一部。宗大师的论著抄本等总有两百多部。

2007年夏,第四世夏坝仁波切带领僧众,取出了原藏在寺院闭关洞中的大量手抄文献,古旧唐卡等。最晚者距今亦已有500余年。

其中,略为记述,则有:

手抄本《入行论》一页,距今约900-1100年,是文献中年代最早者。文句仍为译师仁钦桑波校订之前的古译文句,文字为藏文最后一次文法改革前的文字;

古蒙文大威德十三尊仪轨,抄本,残卷;

仁达哇大师与宗大师通信,抄本,全;

克珠杰大师所记宗大师大威德引导,抄本,残卷;

五世大宝法王噶玛巴唐卡一张,背后有其祈祷文;

金银书写的各种经典几千张。 


微信图片_20210914165444.jpg



供修制度


三月起开始每年法会。

初一《会供》。偶尔一两天诵六臂玛哈噶拉及阎摩法王。玛哈噶拉驱魔时,第一日至驱魔的当日间要唱诵《玛哈噶拉》《阎摩王》赞颂。

初二至初四诵《药师仪轨》,初五和初六诵《甘珠尔》。

初七应巴贤德圆寂日,念诵《供养师长法》和《地道论》《三间者》《礼供尊者法》等。

初八至十六间修四遍《观音八关斋戒》,每日三座。每座诵《普陀赞》二十一遍,圆满念诵陀罗尼咒,灌顶、愿文、吉祥文。

十五日供山神,念诵《神赞仪轨》《供养师长会供法》《妙海》《胜利赞》,当日僧众布萨,傍晚上殿诵《三分朵玛》。

十六日至十九日诵夏坝活佛·应巴贤德供养寺院的《甘珠尔》,每日三遍。

十七、十八日在玛哈噶拉殿里念诵所有《护法仪轨》。唱诵《乐空赞》《妙海》。

十八日《供养师长会供法》。

十九日念诵《护法仪轨》。

廿一日诵《独尊大威德》和《阎摩王六十朵玛供》,预备驱魔大会的朵玛等陈设供品。

廿一日至廿九日诵《独尊大威德》、六臂玛哈噶拉的《驱魔仪轨》。在寺庙里念诵六臂玛哈噶拉时,要念诵《四臂天女赞》,施主家念诵《总护法赞》即可。

三十日作六臂玛哈噶拉的《火供》。

初一《会供》。

廿日至廿八早茶后诵《药师经》,此外诵《普贤行愿品》和《五大愿文》。





每月的廿八日和廿九日要供护法:第一天念诵《四臂玛哈噶拉》和《阎摩王》;第二天念诵所有《护法》及《阎摩法王六十朵玛供》。

初一起供修大威德,第一天起念诵自生、他生、宝瓶以及灌顶的修法,需无误念诵。茶后诵《心经》《三间者》《祈祷文》。大会时念诵相关的修法。小会时午饭后诵五陀罗尼咒。

十三至十五日三天,《阎摩法王六十朵玛供》。

十五日送作阎摩王忽然羯磨驱魔法,需念《善恶分辨颂》。火供当天需念灌顶仪轨。

廿日诵《供养师长法》,廿一日诵《药师经》。

廿八日及廿九日《护法供》。

三十诵《度母仪轨》。


六月初一初二早茶后诵《药师经》,午饭以后《普贤行愿品》和《五大愿文》。

初三上山供山,诵《正洁法身》及《供养师长会供法》。

初五开始供修密集金刚十三天,念诵自生、他生、宝瓶以及灌顶修法。十七日火供。十八日礼赞。

十九日念诵《三十五佛忏悔文》。

廿日僧众作三佛事,下午供三朵玛。

廿一、廿二、廿三日如上述诵《普贤行愿品》和《五大愿文》。

六月廿四日至七月初七日间胜乐金刚的供修,修自生、他生、宝瓶以及灌顶、会供以及火供修法。

八关斋戒如四月十五日布萨,粉刷寺庙墙壁为白色或红色。下午诵《吉祥经》和《三佛事》《祈祷文》《沐浴》《密集金刚愿》《道次第愿》《圣教炽然愿》。法会结束。

十七、十八日供护法法事如上述。

十九日起供修玛哈噶拉。三十日起恣举。




十月廿五日为宗大师的涅槃日,第一年念诵《集密金刚仪轨》《大威德金刚仪轨》。第二年念诵《胜乐金刚仪轨》及《大威德金刚仪轨》《上师供会供》《护法仪轨》《清净雪山颂》《地道论》《三界颂》。如此循环。


十二月初一新任当家师等有关负责人,拜见住持堪布,殿上念诵《正洁法身仪轨》《圣教炽燃愿》。

初一至十五期间两周,供修《大日如来仪轨》。上午两座,下午需轮流加诵《清净雪山颂》《普贤行愿品》,众《愿文》《地道论》《三界颂》,十三日升座铁棒喇嘛等,念诵《祈祷文》《三界者》《愿文》。晚茶后念诵《道次第愿文》《沐浴》《极乐愿》,十五日修《大日如来沐浴》。

十六日修迎请弥勒菩萨,《沐浴》《清净雪山颂》《大圆满祈祷文》《普贤行愿品》《妙海朵玛》,金刚师长诵回向和《炽燃圣教》。祈愿法会时,座下是大殿里诵《甘珠尔》,玛哈噶拉护法殿里至少要诵《独尊大威德仪轨》《玛哈噶拉仪轨》《阎摩王仪轨》。三月份中《总水露供》《八关斋戒》,初八诵《甘珠尔》,初九送往阎摩王忽然羯磨驱魔朵玛。

 十二月廿一日起开总朵玛会。廿一日念诵《大威德金刚仪轨》《阎摩王六十朵玛供》,廿一至廿三日间念诵《四臂玛哈噶拉仪轨》《阎摩王仪轨》的供养与忏悔部,数千遍的念诵。廿四日正式念诵所有《护法仪轨》并唱诵两个《玛哈噶拉仪轨》。维那师唱诵两个《玛哈噶拉仪轨》的迎请部分,毗沙门由别的僧人唱诵。两玛哈噶拉的供养和赞颂由维那师唱诵,其它则安排给僧众唱诵。廿五日《四臂玛哈噶拉仪轨》《阎摩王仪轨》唱诵。维那师诵“速急成办”,廿六日《阿企玛仪轨》和《吉祥天母仪轨》等,由维那师唱诵。廿七日广供大威德的宾客及吉祥炽燃光明护法,由维那师唱诵《正洁法身仪轨》等。廿八日供大威德的中宾客,大会时救度魔敌及下午诵咒、咒道、卸酒、送往驱魔朵玛、唱诵《正洁法身仪轨》。三十日念诵《玛哈噶拉和阎摩王仪轨》《妙海赞》向吉祥天母供朵玛,至此年修法会完毕。



闻思制度


  每年一个半月左右轮流讲《菩提道次第》《入菩萨行论》《密宗道次第》《噶当父子法》等。安居时讲《三十颂》《音势论》《正字学》《诗》等学声明类。



寺院规模


历史上,本寺的大殿内大小有五十个柱子,两座讲堂、两座供修堂、一百十三个僧房,一百三十位僧人。文革时寺庙里里外外都被烧为灰烬。三十年后,随着宗教政策的落实,寺院重新得以开放。由次仁大吉和阿降、丹增扎巴等率领僧俗大众复建了大殿。

复建后,山上旧址大殿有五十个柱子;山下殿内有十六个柱子,五十六个僧房。山下殿里有由夏坝活佛修建的宗大师师徒三尊,擦达活佛修建的观音、文殊、金刚手三怙主像,本寺修建的释迦师徒三尊。寺院现有在籍僧众118名,所有僧人都来自觉悟乡的5个行政村。


微信图片_20210712140921.jpg

          

微信图片_20210712140924.jpg


微信图片_20210712140928.jpg


微信图片_20210712140931.jpg


微信图片_20210712140935.jpg


麻通寺志按照格鲁《黄琉璃宝鉴》及下坝麻通寺僧人昂旺慈来和夏坝活佛讲述而书。


文章底部图.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