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寺院简介 > 网站简介
富裕正洁寺

微信图片_20210712085202.jpg


富裕正洁寺是杜尔伯特旗的旗寺,蒙古语为“乌勒木吉·特古斯·巴雅斯吉郎图·查干黑德”,简称“黑硕黑德”,俗称大庙,汉译为富裕正洁寺。

大庙始建于1684年,因杜尔伯特旗的祖辈征明有功,康熙皇帝下旨为沙律王爷建庙。旗庙初建于多克多尔山的东南麓(今马场屯附近)。1739年色布腾栋鲁布王爷将大庙由敖林迁到胡吉吐莫(今喇嘛寺湖附近)。新的旗庙,建筑宏伟,艺术精湛,是个蒙古式与藏式结合的建筑物,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在胡吉吐莫,以富裕正洁寺为中心,形成了一个庙宇群,由一寺、一塔、五庙、二仓组成。


微信图片_20210712093015.jpg


大庙建成后,香火极旺。晨昏定课,经声不断。每年有8次大型经会,诵经90天,平时也有喇嘛到附近村屯为百姓做佛事。杜尔伯特旗原有十三座庙,富裕正洁寺为全旗十三座寺庙之首,属于旗庙,其他十二座乡庙和村庙都隶属于旗庙。1945年,大庙尚保存完好。1948年,除大庙主殿外,庙宇墙垣全部被拆毁。1968年,大庙主殿被拆毁。至此,已有近三百年历史的富裕正洁寺在杜尔伯特草原上消失。

2006年6月1日,时任四川理塘夏坝嘛通寺和沈阳护国法轮寺法台的夏坝活佛主持富裕正洁寺异地复建工作。历经十余年,富裕正洁寺已建成大雄宝殿、宗喀巴大师殿、释迦牟尼佛殿、大悲殿、大智殿、大威殿、综合楼、护法殿等10余个建筑物,为藏式古典建筑,各个建筑座落有序,雕梁画栋、精雕细刻、色彩浓郁、风格鲜明,布局犹如佛的坛城。总占地面积10多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寺院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苍松翠柏,建筑辉煌,设施完善,环境优雅,极为壮观。


微信图片_20210712093029.jpg


富裕正洁寺是黑龙江省唯一的藏传佛教寺院。恢复重建后的富裕正洁寺位于杜尔伯特县一心乡胜利村小林科屯西侧,三面环湖,风景秀丽,距县城17公里、距大庆市37公里。


微信图片_20210712093035.jpg


十年来,夏坝活佛用锲而不舍的精神,不断创造新的弘法利生的层面和空间。寺院常年有固定的大型法会及讲法活动,尤以《现观庄严论》讲授独树一帜,夏坝活佛参照梵、藏、汉经论广演法义。富裕正洁寺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大庆分院,是世界佛学研究和国内藏梵汉文学习的主要场所。每年还有“观音嘛呢闭关”和“菩提道次第闭关”的实修。逐步形成了以学习佛教经典论著和实修并重的寺院修学体系。夏坝活佛的教学影像皆上载于“佛学宝藏”网站上,可下载学习。夏坝活佛及富裕正洁寺不断地将佛教的慈悲与智慧传播给广大信众,促进了民族团结、人心和善,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体现了佛法积极入世的精神内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文章底部图.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