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寺院简介 > 网站简介
北塔护国法轮寺


△  北 塔 法 轮 寺 宣 传 片 欣 赏


北塔法轮寺建于清崇德八年(公元1643年)癸未仲春,顺治二年(公元1645年)乙酉仲夏告竣,是当时绕盛京城东、西、南、北四塔之一。据寺内碑文记载:“盛京四面各建庄严宝寺,每寺大佛一尊,左右佛二尊,菩萨八尊,天王四位,浮图一座,东为慧灯朗照,名曰永光寺;南为普安众庶,名曰广慈寺;西为虔祝圣寿,名曰延寿寺;北为流通正法,名曰法轮寺。”四塔寺象征四大金刚威震四方,护国安民,保护“国无祲灾”,“五福齐来”。



北 塔 法 轮 寺 塔 院


北 塔 法 轮 寺 塔 院 佛 像  △



归属清王朝的北塔法轮寺,建成后作为喇嘛教活动圣地,很快便成为四塔寺中香火最旺的一座。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乾隆皇帝驾临法轮寺礼佛,亲书“金镜周圆”匾额,并题诗:“圣建四堵,斯惟城北隅。欲因示蒙古,讵止事浮图。是日亲瞻相,当年缅创模。法轮演国语,永佑旧京都。”据史料载,乾隆时隔五年再次驾临北塔法轮寺,其后嘉庆、道光诸帝均来此游历。沐浴在清王朝恩泽的北塔法轮寺是现存四塔寺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寺庙。


微信图片_20210402155311.jpg北 塔 法 轮 寺 正 门  △


北塔法轮寺,在地载门外三里,大殿五楹,碑亭二座,东西配殿各三楹,天王殿三楹,钟鼓楼二座,寺北宝塔一座,山门三楹,晾经楼一楹,禅堂僧房二十四间,以上四寺俱。国初时敕建,用喇嘛相地法,每寺建白塔一座,云当一统。相传为具有大学士刚林 碑,乾隆八年有御书金镜周圆匾额恭悬正殿,四十三年有御制《题法轮寺》诗,四十八年有御制《法轮寺》诗俱恭载。(《钦定四库全书·盛京通志·卷九十七·祠祀·北塔法轮寺》)


北 塔 法 轮 寺 释 迦 牟 尼 佛 像  △



沈阳法轮寺原属沈阳实胜寺的下院1962年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84年市人民政府拔款重修并重新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现占地13,000平方米。




北 塔 法 轮 寺 历 史 沿 革



1642年 崇德七年,伊拉古克三呼图克图、戴青绰尔济率西藏使团到达盛京。

1643年 崇德八年,二月癸未仲春始建寺。同年皇太极崩,顺治帝继位。

1644年 顺治元年,在建。同年满清入关。

1645年 顺治二年,乙酉六月仲夏告竣。

1743年 乾隆八年,乾隆皇帝御书“金镜周圆”匾额(今佚)

1778年 乾隆四十三年,乾隆皇帝亲临法轮寺礼佛,并留下御制诗文。

1783年 乾隆四十八年,乾隆皇帝亲临法轮寺礼佛,并留下御制诗文,谕敕封为“满洲喇嘛庙”。

1805年 嘉庆十年,嘉庆皇帝东巡盛京至法轮寺拜谒并留下御制诗文。

1818年 嘉庆二十三年,嘉庆皇帝东巡盛京至法轮寺拜谒并留下御制诗文。

1829年 道光九年,从礼部侍郎凯音布之请,重新整修法轮寺。并东巡盛京至法轮寺拜谒并留下御制诗文。

1900年 庚子之乱。

1905年 日俄战争爆发,北塔法轮寺受到战火摧毁,寺内所珍藏的上百部经卷和佛龛、法器遭到严重毁坏。大殿隔扇及供桌、大经柜及柜内108部经文全部被焚毁。

1921年 随着北塔法轮寺日趋残破,寺院成为沈阳市民自发停放棺椁的场所。寄放贫民百姓的棺椁,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解放前。

1937年 伪满康德四年,重新修缮。

1949年 新中国成立,后由沈阳市民政部门将北塔法轮寺内的寄骨进行火化,它也恢复了以往的一些宗教功能。但那时的北塔法轮寺已残破不堪。

1959年 北塔法轮寺归沈阳市民政局管辖,不久便将残存的钟、鼓楼拆去,

1962年 1月被沈阳市人民委员会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此后十年动乱期间,大殿内的佛像被推倒,再次恢复寄存骨灰的职能。

1984年 时任市长李长春号召文物大开发,国家拨款对北塔进行维修,并在原址进行了修复,并重塑了部分佛像。

1987年 10月正式对外开放。

2002年 7月经辽宁省宗教事务局批准,法轮寺正式恢复为宗教活动场所;并礼请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理塘长青春科尔寺第九十三代住持——第四世夏坝活佛出任住持,还将藏地很多殊胜的法事、法宝带到北塔,使北塔法轮寺重新恢复了生机,风采更胜往昔。


北 塔 法 轮 寺 全 年 固 定 法 会 介 绍


农历正月:新年祈愿法


“祈愿法会”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重要的节庆,距今已有600年历史。北塔护国法轮寺于每年正月新年都会举行祈愿法会,僧俗二众共同诵吉祥经文,祈愿国泰民安、正法久住。



1、上师供会供。

3、僧众修诵绿度母四曼荼罗供、大供财宝天王等。

农历三月:清明超度法会


缅怀故去亲人的时候,北塔法轮寺在此期间举行大威德金刚超度法会,以本尊不可思议的加持力,使亡者业垢清净、罪障息除、离苦得乐、往生净土,亲眷子孙也由此获得荫覆与吉祥


微信图片_20210413165555.jpg



《菩提道次第广论》为至尊宗喀巴大师所著,是总摄一切佛经扼要、无比殊胜的论典。它涵盖了龙猛和无著两大车轨,是一介凡夫通往佛位的全圆妙道。多年来,第四世夏坝活佛以其清净的传承、敏锐的智慧和无碍的辩才为信众普降正法甘霖。尤其难得的是——划重点!在汉地,结合《四家合注》等诸多教典、旁征博引,并且用汉语系统地讲授《广论》还是首次,足见其殊胜难得。如果你在五月来到北塔,这是一定不能够错过的佛法盛宴。


微信图片_20210414094114.jpg


五月的北塔,除了道次第的课程,还有大家十分熟悉的浴佛节,在农历的四月初八这一天,僧众共同念诵经文赞颂,纪念释迦牟尼佛为利有情,降生世间。如果你看惯了汉传寺院的浴佛盛事,在浴佛节这一天的北塔,绝对是一个与众不同的打卡地点。



阳历六月:文殊增慧法会


微信图片_20210414094617.jpg




阳历九月: 大威德金刚护摩


阳历十月: 菩提道次第法会、天降节



微信图片_20210414095511.jpg



“甘丹五供节”可以说是格鲁派乃至整个藏区最重要的节日了,这一天是宗喀巴大师利生事业圆满,示现圆寂的纪念日,在这一天,格鲁派的寺院都将燃灯供养,缅怀祖师。北塔法轮寺在每年的这一天都会举行殊胜的法事活动,以纪念宗大师广弘佛法的无尽事业。在这一天,无数盏明灯被点亮,光彩可夺天上繁星,人们绕塔而行,高诵祈祷文,是寺院最美的时候,在如梦如幻的气氛中,令每一个人都沉浸其中。


微信图片_20210414095833.jpg


微信图片_20210414095847.jpg



每年的年终岁尾,,是往生堂为已故亡灵等具缘众生举行“大威德金刚超度法会”日子,法会中,僧众以大威德金刚不可思议之加持力,修诵仪轨为已故亡灵进行超度,最后做圆满回向。所得利益,不可计数


微信图片_20210414100252.jpg



参与提示:每张区牌号限一人。所有超度亡灵卡及随喜施主一律到功德组办理。北塔往生堂电话:024-86626139


微信图片_20210414100422.jpg



024-86625665

热门下载 更多下载

下载: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