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佛 经 故 事 > 饮灰水而舍金的窃贼

饮灰水而舍金的窃贼

2021.08.25作者:北塔编辑中心



对于希求利益者而言,有的人能如愿获得所求,而有人则无法得偿所愿,二者差别之本在于是否有真正的善心。如果发心纯善,即使不求利益也会得到真实的利益;如果没有真正的善心,为满足一己之贪欲而求利益,则求而不得。所以应时时怀有利益他人的纯善之心。

我就曾听过这样一件事。有一个国中,深得国王信任的辅国宰相英年早逝,因其子年纪尚幼,国王便暂未令其子承继父业。起先,这个宰相之子依靠父亲留下的家财还可度日,但慢慢钱财用尽,却找不到人帮忙面见国王禀明困境,只好靠着自己艰难求活。

日子一天天过去,孩子渐渐长大成人,不仅身材高大,而且文武兼备,非常擅长审案治民等事,具有和他父亲一样的辅国之相才,但却无报国之门。他想,虽然我家道中落,贫困如此,但毕竟不是出生于下贱之家,不能辱没了家门,所以那些低贱的行当是万不能做的。但说自己出身高贵吧,偏偏命中无福,不仅小小年纪就成了孤儿,穷困潦倒勉强活下来,而且现在自己一身才艺不得施展,以后要靠什么谋生呢?左思右想之下,决定去做窃贼,这样神不知鬼不觉地,也不致辱没门楣。于是腰间系上二个箭筒,手持利剑和弓,一切准备妥当,思惟该往何处去偷。“如果到别处去偷,他人因此变得贫穷就不好了,所以应该去国王处偷。”

一路行至王宫,潜至国王寝宫。国王发觉有贼,但担心受到伤害,便没敢喊叫,一动不动地躺着,只是用眼光悄悄扫着这贼人。这宰相之子用国王的衣服把各种金银珠宝包好,准备离开,不料肚子却咕咕叫起来,顿感饥渴难忍。他发现国王头边有一器皿,里边有水。旁边还有一堆东西,他以为是什么吃的东西,于是抓起来就着水一起喝下去。等喝饱了,才发现那根本不是什么吃的,而是一堆灰。于是想道,连灰都可以吃,何况其他的东西呢?我宁可去吃草,何必要做贼呢?从先父以来何曾以此为业?于是放下窃物往门外走去。

国王见状,很是奇怪,于是发声叫住他,问其何故。宰相之子答道,我本为饥渴逼迫,才想到要做这样的错事。但因喝了灰水止住饥渴之故,令我心生惭愧与悔恨,息灭了我做贼之心,才把窃物抛于地,并发誓再不做这样的恶行。大王,我本非一般百姓,乃是宰相之子,只因家道中落,穷困无依,才来王宫做这违法之事。今天开始,我就是常喝灰水、吃草活命,也决不再做偷盗之业。宁可身死,也不负先父对我的教诲!

国王听后非常感慨,感叹说这是从未听闻之事,对宰相之子知过能改大加赞赏,称他虽穷未丧志,能以有惭有愧之心不违家教,自察其心,制止恶行,实是心存真善、心坚志勇、有才有德有智之人,更胜其父。于是任命他为宰相,承继父业。

是故智者,当作真实不应虚伪。



附原文:

大庄严论经卷第六

                马鸣菩萨造

            后秦三藏鸠摩罗什译

 

                    (三五)

复次诸欲求利者。或得或不得。有真善心者不求自得利实。无真善心者为得贪利故。应作真善心。我昔曾闻。有一国王。时辅相子其父早丧。其子幼稚未任绍继。钱财已尽。无人通致可得见王。穷苦自活。遂渐长大有辅相才。理民断事一切善知。年向成立盛壮之时。形体姝大勇猛大力才艺备具。作是思惟。我今贫穷当何所作。又复不能作诸贱业。今我无福。所有才艺不得施行。复不生于下贱之家。又闻他说是偈言

业来变化我  穷困乃如是
父母之家业  今无施用处
下贱所作业  非我所宜作
若我无福业  应生下贱家
生处虽复贵  困苦乃如是
贱业极易知  然我所不能
当作私窃业  使人都不知
正有作贼业  覆隐人不觉
腰系二箭筒  并持钢利剑
缚[跳-兆+专]手秉弓  种种自庄严
喻如师子儿  都无有所畏 

说是偈已作是思惟。设劫余处或令他贫。我当劫王。作是念已。至王宫中诣王卧处。王觉有贼怖不敢语。持王衣服并诸璎珞取安一处。时王头边有一器。水边复有灰。饥渴所逼。谓灰是糗和水而饮。饮已饱满。乃知是灰。即自思惟。灰犹可食况其余物。我宁食草何用作贼。先父以来不为此业。即弃诸物还来归家。王见空出。叹言善哉。即唤其人而语之言。汝今何故既取此物。还置于地。而便空去。白言。大王。听我所说。即说偈言

何故作非理  以为饥渴故
灰水止饥渴  是故息贼心
今知是饥渴  易可得止息
我饮灰水已  掷器着地中
惭愧生悔恨  不复更造恶
大王应当知  我非凡庶人
乃是辅相子  由家穷困故
故来至王宫  造作非法事
从今日已去  常欲饮灰水
食草而自活  不为偷盗业
我家昔先人  自有家礼教
宁当自灭身  不毁旧法训 

王见此事叹未曾有。称种姓子真实不虚。虽有[亿-音+(夫*夫)]过寻能改悔。即说偈言

贫穷坏志耐  并弃于惭愧
凡下鄙恶人  速疾造恶业
以己家法钩  能制非法象
汝能自抑心  不违家教法
能有是贤行  还袭汝父处
汝今除痴心  能作难有事
我今极欢喜  用汝为辅相
不须覆观察  我已见汝行
心坚志勇健  兼复有智能
我今自见知  斯事实难有
才业倍胜父  以心真善故 

是故智者。当作真实不应虚伪。

阅读 560
热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