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佛 经 故 事 > 世间最好的装饰品

世间最好的装饰品

2021.08.25作者:北塔编辑中心



其次,如果想庄严自己,没有比善业更好的装饰品了,所以应当勤修诸善。我就曾听说过这样一件事。
有一位农夫非常聪明,有世俗的智慧。有一天,他和几位同伴一起去城里时,看到一个人。这人不仅容貌端正,衣着华美,佩戴着种种金银珠宝,乘坐着装饰华丽的车子,前呼后拥地跟随着很多侍从;而且他的侍从也都个个华衣美饰,令人赏心悦目。
可这聪明的农夫却对同伴说:“不好不好。”
同伴道:“如此威德端正之人,一见之下就令人产生深深的爱敬之情,有何不好?”
聪明的农夫说,“我是说自己不好,不是说他不好。由于我前世没造什么功德,以致我今生虽得人身却如此下贱,没有一点点威势,也不被人所敬重。如果我前世多修福德之业,怎么会不如这个人呢?所以我从现在起要勤修善业,这样将来我一定会胜过此人。”
随即又说:“此人舍弃放逸,因修善而获福德利益;而我因为放逸,不修功德之业,所以现在贫贱下劣没有威势,我对自己的所为感到深深的惭愧和自责,所以我说自己不好。
“我观察自己现在非常贫穷而低贱的处境,对自己感到深深的哀愍。这都是我被烦恼所欺诳,放任身心所致之恶果啊!从今往后,我一定精勤修持布施、持戒、禅定等善法,一定能使来生获得高贵的种姓、如意的眷属、端正的容貌、举止有度的威仪、充足的财富和众多侍从,并且随到何处都令人欢喜,被他人所尊敬,再也不会象现在这样的鄙陋之身,令我后悔莫及。恶心是害我沦落贫贱的最大怨敌,而对此能自省感到深深的后悔,进而修善必得快乐。一个人如果造恶业的时候,所有的善法都生不起来;而以佛法的正理守护自心修行善法者,世间的福乐富贵无不具足,这就是善恶果报的差别呀。
“佛说依正见、正思惟、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这八种正道,能获证涅槃。如果内心贪着财富、名利、荣华富贵,希求来世的人天安乐,还是免不了衰败老死等诸多过患,所以就算是刚刚我说过的来世种种福乐,我也决意弃舍,从此我当精进勤修,一心专求解脱圣果。
“有如画家于醉时作画,酒醒后看到醉时所作非常低劣的画作,于是毁掉重新画上乘之作一样;对于前世由于愚痴之故造作的今生恶劣之身,应从现在起灭除恶业,以期将来求得殊胜的果报。见到这样的恶报,有智慧的人应该发自内心深深自责啊!”
 
译者按:不才之人强译之,辞不达意甚或错漏之处难免。殷望有学者以教。赐教之言请发至47178950@qq.com。阿弥陀佛。
 
附原文:
大庄严论经卷第六
                               马鸣菩萨造
                          后秦三藏鸠摩罗什译
 

                       (三三)
复次若欲庄严无过善业。是故应当勤修诸善。我昔曾闻。有一田夫聪明黠慧。与诸徒伴共来入城。时见一人容貌端正庄严衣服。种种璎珞服乘严丽。多将侍从。悉皆严饰瑰玮可观。彼聪明者语诸行伴。不好不好。同伴语言。如此之人威德端正。深可爱敬有何不好。聪明者言。我自不好亦不以彼用为不好。由我前身不造功德。致使今者受此贱身。无有威势人所不敬。若先修福。岂当不及如此人者。是故我今应勤修善。必使将来有胜于彼。即说偈言
彼舍于放逸  修善获福利
我由放逸故  不修功德业
是以今贫贱  下劣无威势
我今自愧责  故自称不好
我今自观察  穷贱极可愍
结使所欺诳  放逸之所坏
自从今以后  勤修施戒定
必使将来生  种姓好眷属
端正有威德  财富多侍从
众事不可嫌  为世所尊敬
莫如今日身  自悔无所及
恶心为我怨  欺我致贫贱
心能自悔责  修善得快乐
设造恶业时  众善都不生
制心修善者  荣乐无不具
世间语不虚  善恶报差别
佛说八正道  能至于涅槃
若心着财利  富贵及荣胜
求于后有者  不免衰老患
我当勤精专  趣向无畏方
譬如醉画师  画作诸形像
醒已觉其恶  除灭作胜者
先世愚痴故  造作今恶身
今当灭恶业  将来求胜报
见恶果报已  智者深自责 


阅读 561
热门图片